奉北

一个底层废物写文的

【原创】千千结

今天班里来了个新同学,班主任叫过去后排那个高个子男生从隔壁班借了个空桌子,是不还的那种借,借来的桌子落在了后排,挨着一溜的扫帚拖把,原本的位置放的是垃圾桶,那个扎着马尾的女孩坐下的时候,垃圾桶就很不出意外的没地方搁了,她有些尴尬,这我看得出来。

她从宽大的衣袖下面伸出手,白嫩嫩的手勾着垃圾桶上的那个圈子,提溜起来沿着后面转了一圈,她不甘心的确认了好几遍,确实是没地方放了,她就把垃圾桶放在门口——这是个没有成文规定但是学校不允许放的位置,这是口谕,对于转校生来说,不知者不怪。

班主任扫了一眼垃圾桶,这个坏脾气的中年妇女也确实认为没地方了,她叹了口气也没多说什么,嘱咐了几句好好融入班级适应新的校园生活之类的话便走了。

她有些尴尬,是见缝插针的加入了这个格格不入的班级。

这种尴尬在下午倒是有所缓解,在经历了颇为形式主义的午休后,明显精神不好的她看到了一张脸,那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我们的英语老师。

老师带领着全班为她举行了一个并不形式主义,好吧,是我觉得意义非凡的一个欢迎仪式,在众人的注视下她站上了讲台,从那一刻她有了名字,尽管她的袖口被手心攥着。

来自外省的转校生,因为父母的关系入读这所学校,除此之外她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沈千千。

“诶!那个新来的转校生姓沈,好像小说里主人公的名字。”

确实很像,于是我决定去会会她。

我买通了那个每日负责抽签的哥们,如愿以偿的让沈千千在晚自习这个时刻登上讲台,开始她的新学期新学校第一次演讲。

我们班级有个小规矩,由班委组织每晚抽签,抽到的人需要上台去做一个演讲,可以是脱稿也可以是念稿,不过我们通默认为这是个朗诵,对于看似内向且紧张的新生来讲,是个不大不小的考验。

她果然有些错愕,但还是上去了,没有拿稿子,她开始随意的说一部片子,片子我也看过,叫《霸王别姬》,讲得十分精彩,但其他人却听的云里雾里,因为他们都爱那些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或是惊险刺激的丧尸片,他们不爱这些老套的掉了牙的电影。

她有些失落,走下来了,攥着袖子。

第二天我端起饭盒放在了她旁边,她看着我。

“介意一起吃吗?”我笑着问她。

“不……不介意。”沈千千给我腾位置。

学校的饭菜着实有些油腻,我吃惯了倒也还好,她显然没有吃惯,一点一点拨弄着麻婆豆腐里的花椒,捡着花椒放在碗的另一边,然后小口扒拉着米饭,我在边上一直埋着头顾着自己的饭碗,见她还在小口小口的嚼,“你这样可吃不饱。”

她有些疑惑。

“不多说了快吃吧。”我把筷子扣到碗上,坐着看着她吃。

没等她再扒拉几口,餐厅的人开始陆陆续续走了,她傻了眼,不甘愿地跟随着人流倒掉饭,我跟在她后面随手也放好了碗。

回了教室就是较为难熬的午间自习,通常作业是需要完成一张英语报纸,这个时候老师们也散了,讲台上坐着我的班委哥们,教室后是没吃饱饭的沈千千。

“帮我把这个递给张敏。”我戳了戳我同桌,递过去一张纸条。

坐在窗户边的张敏收到纸条后把手伸进书包里来来回回掏了几下,沿着递纸条的路又返给我一个黑色的塑料袋,袋子里有一块面包和一根火腿肠。

我低声咳了两下,班委抬了头。

“报告班委我想去厕所。”

“去吧。”

我揣着那个黑塑料袋,晃晃荡荡绕了半圈到了教室后面,塞给沈千千。

沈千千又呆住了,整个人傻傻的不知道该做什么回应,我趁她不注意揉了下她的脑袋,很圆,还挺舒服的。

我觉得我就像徐志摩写的那个再别康桥里面那句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我也深信在沈千千眼里,我差不多成了半个菩萨。

不苛责教条,但是喜欢揉头。

午休结束了,站在我面前的等待我醒来的不是感激涕零的沈千千,是精心盘算的张敏。

张敏笑着拿出了纸条,我笑着掏出了钱。

阿西!都怪这个破学校!连个小卖部都定点开,不然我何至于高价买这个黑心商人的货!

我咬了咬牙,看了一眼后排的沈千千,小姑娘还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她没有穿校服,说是要跟着下一年新生一起做,穿着自己衣服的沈千千在班里就格外的扎眼。

她跟我一起吃饭,学着我吃饭,我俩一起端着餐盘,优雅地提起筷子,然后残暴地对待刚出锅的糖醋里脊。

她喜欢从我碗里挑走几片难得的培根,我更乐意去她那里捞走几根绿油油的青菜。

沈千千说要给我编头发,把我按在座位上用手作梳子一点一点捋,我的头发不长,我也不清楚这究竟有什么好编的。

她拉着我逃了一个将近半个小时的操练,换来了我脑袋上的两股小辫子,在这个辫子的衬托下我觉得我的头发又重了,甩着头就有两个小辫子piapia地抽脸。

“哎呀你不要动啦!”沈千千拖着我的头,“一会儿辫子散了,我的努力成果就都白费了。”

我不动了,上下打量着她,“咱们千千什么时候让我也给编一下啊?”

“你又不会这个。”沈千千给我弄了弄鬓角。

“那你可以教我啊。”

“算了算了,那画面……”沈千千打了个寒颤。

“好啊千千,你开始嫌弃我了!”

“才没有。”

“你就有!”

“你们在这做什么?!”班主任破门而入。

“你们两个逃操就是在教室干这事?有没有一点纪律性!”班主任劈头盖脸骂过来,我俩低着头挨骂,“你,头上弄的什么东西,花里胡哨的,把心思放学习成绩上你就不会考这个样子,入班以来一点进步都没有!”

“还有你,别以为你进步了考的可以了就飘了,连小事都做不好谈什么成绩,你爹妈把你送过来……”

没等她骂完,沈千千就哭了,眼泪啪嗒啪嗒地掉,班主任顿时骂不出来了。

这件事草草了结了,虽然结局是我上交了一篇反思。

我又忍痛从张敏那买了几根棒棒糖,黑心商客宰人忒狠,糖自然是上交给了爱哭的沈千千小朋友。

终于在几根棒棒糖和答应周末陪她玩的条件下,沈千千小朋友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周末的计划说是玩乐,似乎也没什么可玩的,开头也是从临近中午那顿火锅开始,红油的锅底辣得人连掉眼泪,掉眼泪的人是我,沈千千吃的不亦乐乎,边吃边嘲笑着。

我挖了一大勺麻酱,又去点了一份冰镇西瓜,坚持着和沈千千对抗。

沈千千问我有什么计划,没有计划的我如实相告,沈千千意外的没有生气,“那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这是一个还未建成的高档小区,里面设施倒是齐全些,里面有处专供儿童玩乐的场所,我们两个混进刚成年梯队的人十分不自觉地占用了未成年人的游乐权利,不大的滑梯我俩是钻不进去,木质的吊桥还能玩一玩,不过我更乐意哄骗她去爬那个架起来的甬道,长相相当精明的沈千千被我三言两语骗进了甬道一个劲往外爬,我坐在跷跷板上看得欢,当她出来时看到寻乐子的我自然是免不了一顿毒打,我笑着躲,她追着打,打累了就挂在栏杆上止不住得咳,我和她一起咳。

再抬头时天色早暗了,高楼的灯火被高大的绿植半掩半露,不远处有一个亭子,说不上现代也说不上古代,我们拉开亭下的欧式藤椅坐下,她挽起散发扎了个马尾,我喊了她一声,她抬头看我。

“茄子!”顺利偷拍!

“你偷拍我!”

“才没有!我都叫你了,你就是答应了!”

“你…强词夺理!”

“好嘛好嘛,再给我拍一张。”

“叮咚!”手机响了一下。

我打开手机,是一条系统消息。

“那年今日……”

点开这则消息,眼前出现的是两张照片,少女的侧颜淡在月色里,那时我还抓不住她,现在这镜花水月都安眠于身侧。

沈千千睡得正香。

评论